close

 

藍蝴蝶

──擬童詩:再貽鶖子

我是一只小蝴蝶

我不威武,甚至也不絢麗
但是,我有翅膀,有膽量
我敢於向天下所有的
以平等待我的眼睛說:

我是一只小蝴蝶!
我是一只小蝴蝶

世界老時
我最後老
世界小時
我最先小
而當世界沈默的時候
世界睡覺的時候
我不睡覺
為了明天
明天的感動和美
我不睡覺

你問為什麼我的翅膀是藍色?
啊!我愛天空
我一直向往有一天
我能成為天空。
我能成為天空麼?
掃了一眼不禁風的翅膀
我自問。

能!當然──當然你能
只要你想,你就能!
我自答:
本來,天空就是你想出來的
你,也是你想出來的
藍也是
飛也是
於是才一轉眼
你已真的成為,成為
你一直向往成為的了──

當一陣香風過處
當向往愈仰愈長
而明天愈臨愈近
而長到近到不能更長更近時
萬方共一呼:
你的翅膀不見了!
你的翅膀不見了
雖然藍之外還有藍
飛外還有飛
雖然你還是你
一只小蝴蝶,一只
不藍於藍甚至不出於藍的
之二
風流,而不著一字的
獨身主義者,
被一波高於一波的花氣
澆醉,復
澆醒──

定定的飛著
在你的背後
那藍色:比無限大大,無限小小的藍色
天空的藍色
像來自隔世的呼喚與丁寧
母親似的
側側
使你喜驚
偶爾順著風勢
你側翅而下而上
而幾經磨洗與周折之後
嶄然!又是一種眉目
身世幾度回頭再回頭?

風依舊
無頂的妙高山
無涯的香水海依舊
風色與風速愈抖擻而平善了
在藍了又藍又藍又藍
不勝寒的蟬蛻之後
你,你可曾藍出,藍出
自己的翅膀一步?
本不為醉醒而設施
也從來不曾醉醒過的天空:
一藍,永藍!
你飛,藍在飛邊;
你不,飛在藍裡



作者 : 周夢蝶




斷翅蝶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周夢蝶 藍蝴蝶
    全站熱搜

    路人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